泽辰

莫道彼此长与短,从此山水不相逢。

【赴风流】71(顾知非×向晚)

人帅多金温柔dom攻x 清冷矜贵伪小白兔受


顾知非×向晚


破镜重圆/强强/情有独钟


字数3.5k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   第二天却没有去小吃街。

  中午某集团老总设宴,邀请顾知非前去。

  不当家不知柴米贵,顾知非深入调研一个月后,才知道光鲜亮丽的中平经济到底有多大的水分,怪不得年年稳如泰山地居于海河省经济发展倒数第一的位置。其实经济这一块,说难也难,说简单也简单,关键点无非是招商引资。只要有企业过来建厂投资,就能促进消费、带动就业、发展经济。中平原来的官员图的是一时政绩,劲儿全往房地产上使,万丈高楼纷纷拔地而起,然而这种投资方式是治标不治本,并不能真正带动中平经济,甚至一度让中平房价停滞不前。

  这次设宴的集团老总是做食品的,生产链上甚至还有养殖项目,且目前有扩大生产链的计划,如果他们能落户中平,别的不说,带动就业方面肯定是大有裨益。

  一方有意讨好,一方有意拉拢,双方一拍即合,顾知非带着向晚和几个副职同去赴宴。

  此前向晚未曾仔细了解这家集团的背景,在车上的时候快速翻看了一下相关资料,总觉得这个集团的名字似乎在哪里听过。

  到了地方,一个个光鲜亮丽的人影全是中平知名的企业老总,向晚不喜欢这种嘈杂的场合,趁集团老总热情地上前与顾知非攀谈时,看中了一个角落,独自过去歇息。

  路过拍照的背景墙时,向晚扫了一眼,忽然愣住了。

  怪不得他一直觉得这个集团的名字耳熟,这个集团旗下有个做中式点心的公司,向晚大学时期的女友就在这个公司就职。

  彼时的向晚还没有完全认清自己的性取向,在大二某节心理学的课堂上,教授讲道:怎么判断一份感情是爱情还是友情?爱情是有激情的,是想和ta亲吻、拥抱、有更多的肢体接触。而友情不会,友情是君子之情,发乎情止乎礼,不越雷池半步。关于爱情,即便是暗恋,我们也会幻想着与ta拥抱,与ta有更亲密的接触,而友情呢?想象一下你跟闺蜜、跟兄弟接吻的场景……是不是一阵恶寒?

  那时的向晚分别想象了一下与女孩和男孩接吻的情景,似乎并无什么区别,微微蹙起了眉头。

  他顿时陷入了茫然与无助之中,不知应该制止还是放任,而这时,有个女孩很热烈地追求他,她身上所拥有的开朗与纯真是向晚所不曾拥有的。

  凭着心里飘忽不定的喜欢,向晚答应了她。

  可他并不是一个好男友。

  他可以陪着她上课、吃饭、自习、逛街,两个人从早到晚都在一块,却连手都没有牵过。

  后来,是女孩主动牵了他的手,踮着脚亲吻他的脸颊。

  那一瞬间,他眼前掠过的,是一个模糊的男人的脸。

  他们没多久就分了手,向晚也没有再恋爱过,转而开始追求身体上不负责任的快感。

  最后听到那女孩的消息,是她女承父业,去了父亲集团下的公司做高管。

  他有着无比轻浮又不负责任的过去,也在模糊不定的感情里试探游离,许多年后,当向晚终于看清了自己的心,记忆里最美好的,是那年靡乱炫目的灯光下,他对着来势汹汹的顾知非说,我真的挺喜欢你的。

  原来从一开始,从他带着目的说出“喜欢”二字时,就注定了后来深刻又痛苦的爱恋。

  向晚叹了口气,一转头,发现集团老总走了过来,坐到了他对面的沙发上。

  “小向啊,听说你现在是市长秘书?”

  这话音一听就不对,向晚心头响起警铃,冷淡地笑了下,低声说“是”。

  集团老总道:“年轻人啊,多历练历练是好事。不过努力归努力,机会更重要,有些人呢,遇到了宝贵的机会,就可以一步登天,荣华富贵唾手可得,而有些人却有眼无珠,机会在眼前都看不到,偏偏要去走弯路,几十年都混不出头,只能把鞍前马后地伺候人当历练——开车门、按电梯、拿衣服、递水杯……你说好笑不好笑?”

  向晚的目光冷了下来。

  话至此处,他十分清楚对方不但知道自己是谁,还知道自己跟他女儿的过往。

  他确信自己是不认识集团老总的。

  两个手都没牵过的人,自然也没见过家长,向晚甚至没提过自己的家庭,只说父母在外地工作,他跟着爷爷奶奶在北京。可那个女孩是真心喜欢他,恋爱之中也忍不住分享,经常发向晚的照片和视频,以致于今日向晚跟着顾知非进来时,集团老总一眼就把他认了出来——这么多年过去,向晚的相貌竟像是一点儿没变。

  看到这张脸,他不由想起了当年女儿因为失恋哭得撕心裂肺的时候,心头恨意顿生,见向晚独自一人在角落,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,心中隐隐快意。

  任你长得再好看有什么用?到了这种圈子里,一个微不足道的秘书,还不足以让这些老总们多看一眼。

  他跟顾知非愉快地攀谈了一会儿,顾知非被其他人拉住攀谈时,他适时地离开,坐到了向晚对面。

  向晚不卑不亢道:“您说的对,年轻的时候如果历练不足,年老了连鞍前马后都排不上号,只能把人请过来伺候。”

  集团老总是在生意场上摸爬滚打几十年的人精,听向晚讥讽他,脸上没有一点儿愠色,甚至还笑了笑:“是啊,有的人鞍前马后一辈子,到头来还是得卑躬屈膝地伺候人,你说这一生有什么意思?”

  向晚瞧了他一眼:“您似乎颇有感触,想来您一定有着丰富的生活经验。”

  集团老总道:“年纪大了,见了太多一辈子都出不了头的人,心里不免有些感慨。”

  向晚道:“都说物以类聚,人以群分,您倒是见多识广。”

  集团老总道:“我吃过的盐,走过的桥,的确多不胜数。不过啊,这个世界上最多的就是普通人,普通人再如何努力,到头来都还是个普通人。”

  向晚道:“有道理,丑小鸭之所以能变成天鹅,不是因为它努力,而是它生来就是天鹅。至于真正的鸭子,即便披上了天鹅的外衣伪装成天鹅,也是难登大雅之堂……”

  他还没说完,就发现集团老总不知道什么时候在脸上摆出了一副“年轻人就是火气旺”的表情,紧接着顾知非的声音响了起来。

  “晚晚。”

  向晚一惊,从沙发上站了起来。

  集团老总到底是老油条,笑得慈祥和蔼:“年轻人就是有想法,有口才,这牙尖嘴利得连我都自愧不如。”

  顾知非未能听到全程,不明白两人为何如此针锋相对,他下意识地就想护着向晚,道:“谦虚了,您是老当益壮。”

  被当面说“老”的集团老总:“……”

  顾知非将刚灌满热水的水杯递给向晚:“刚让人倒的热水,你这两天一直胃痛,别贪凉。”

  向晚:“……”

  他这两天的确一直痛,但痛的部位并不是胃,而是……

  见向晚不接水杯,顾知非直接塞到了他手里:“别嫌我啰嗦,多喝热水,你要是病了,以后就不带你去外面吃饭了。”

  说着又和颜悦色地跟集团老总解释:“您见笑了,这孩子就是太实诚,让他跟着我是为了方便我照顾他,谁知道他是个实心眼的,真把自己当了秘书。”

  向晚:“?”

  集团老总:“……”

  集团老总老脸一红——他一开始就在讥讽向晚做秘书之事。

  女儿跟向晚谈恋爱时,他这个做父亲的也让女儿探过他的家庭,知道他爷爷家在四九城,父母却不在四九城工作时,以为他不过是占了四九城土著的优势,只是外表光鲜,内里早已腐烂不堪,以致于父母两人竟没有一个能留在四九城工作。如今看来似乎不是这回事儿。顾知非的背景他是知道一些的,毕竟身在他这个位子,很多信息不得不公开。单从公开的信息看,即便是在四九城,也是举足轻重的顶级门阀。可这样一个人,却说放向晚在身边是为了照顾他,那向晚是什么人?他跟向晚又是什么关系?

  他倒没有往情人的方面想,毕竟在这个最是循规蹈矩的圈子里,同性之间的感情太过惊世骇俗。

  顾知非不关心他心里想些什么,一门心思要给向晚撑场子,又道:“你要是不喜欢吃外面的东西,等结束了去我家,我给你做。”

  集团老总:“!!!”

  向晚:“……不用麻烦了。”

  顾知非犹不知足,继续添油加醋:“瞧你一脸不乐意的样子,是还想去小吃街?这也就是你,要是换了小白,敢惦记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,我非把他关家里吃一个月水煮青菜。”

  集团老总彻底没了脾气,知道自己这次看走了眼,不该为了陈芝麻烂谷子的事与向晚产生口舌之争。

  原本板上钉钉的合作,顾知非的口风却悄悄发生了改变,几个副职也顺着顾知非的口风打起了太极,集团高管们急得团团转,眼瞅着都要出汗了,顾知非才稍稍松了口,说让具体负责此事的人来对接。

  回去路上,顾知非喝多了有点头疼,揉着额角看了眼假装认真开车实则心事重重的向晚,慢慢道:“说吧,什么仇什么怨,让我家晚晚这么乖巧懂事的孩子都炸毛了。”

  向晚欲言又止,很是迟疑了一番。

  顾知非道:“不想说的话,不必勉强。”

  向晚:“……”

  依着顾知非的性子,如果向晚真敢隐瞒不说,等于埋下了一颗炸弹,不知道什么时候不小心碰到就能引起爆发。

  向晚放缓了声音,尽量说的云淡风轻:“他是我前女友的父亲。”

  随着话音落下,车内陷入了一片可怕的沉寂。

  向晚:“……”早知道就编个理由了。

  向晚安静地开着车,只当自己是一个没有感情的机器人,到了停车场,顾知非还维持着之前的动作没有变过,向晚硬着头皮给他开了车门。

  顾知非没有动,向晚也没有催促。

  两人一言不发地僵持着。

  过了片刻,忽然有汽车进入停车场,像是默片突然有了声音,顾知非起身下车,向晚迟疑了一瞬,抬脚跟了上去。


  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   抓个小朋友送台灯!快点说爱我!



评论(274)

热度(1801)
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